想當年,還記得當F先生還是個青春可愛的高中生時,
那時候高一新生入學全校都要做健康檢查,
其中永遠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
在檢查色盲的那關,就是像這種要看色盲檢驗圖,
ch_gene_c10.jpg
我除了第一頁的數字以外,
其他完全看不懂!!!!

檢驗人員問說 這是什麼數字?
內心就是無數個黑人問號,
想說你在跟我開玩笑嗎 那上面哪有數字阿~~
最後在體檢單上被大大的寫上「色弱,但可辨別紅綠燈」,

那時簡直晴天霹靂,
心想難道其實我一直都是色盲嗎?眼前的黑不是這個黑嗎?你說的白是那個白嗎?難道我後都不能考駕照不能開車不能騎摩托車了嗎????????

 

但是不對啊!
我看得懂紅綠燈阿就是紅綠黃三個顏色嘛~
這時才明白,原來還有一種人叫做色弱,對,就是我.....

什麼是色弱?

色 弱 的 徵 狀 是 分 辨 顏 色 的 能 力 低 於 正 常 的 眼 睛 。 通 常 患 者 都 能 分 辨 大 部 分 的 單 一 顏 色 , 例 如 紅 色 , 橙 色 等 。 但 如 果 多 種 顏 色 混 在 一 起 ( 例 如 紫 色 和 藍 色 , 紅 色 和 綠 色 等 ) , 患 者 便 可 能 看 不 出 其 中 的 分 別 , 而 覺 得 它 們 屬 於 同 一 個 顏 色 。 患 者 分 辨 顏 色 的 能 力 更 會 因 光 線 不 足 及 顏 色 太 淺 而 減 弱 。 因 此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患 者 能 輕 易 分 辨 交 通 燈 中 的 紅 與 綠 色 , 因 它 們 非 常 深 色 及 非 常 光 , 但 要 分 辨 淺 紅 及 淺 綠 的 顏 色 筆 色 彩 便 可 能 會 有 困 難 。

眼 睛 的 視 網 膜 中 有 三 種 細 胞 負 責 分 辨 顏 色 。 如 果 其 中 一 種 細 胞 的 功 能 部 分 或 完 全 失 效 , 便 形 成 色 弱 。 

 

以上是Google到的資料,
總而言之呢,色弱就是因為本身辨色的細胞功能異常所以導致對顏色辨識有問題,
比一般人還無法分辨顏色,但是還不至於到色盲完全無法分辨顏色這樣。

 

而色弱的主因是遺傳,而且是隱性基因遺傳,(視覺基因位於和性別有關的X染色體上
男性的性染色體為XY,故只要X染色體有問題,就會出現異常;
而女生的染色體為XX,必須兩個X都有問題,才會出現異常,若只有一個X有問題,則稱為帶因者。 
是說以前很愛考如果媽媽是色盲的話,那誰一定是色盲,答案就是兒子阿~~~~~~
而身為兒子的我,問題就是出在我媽吧!
媽~~~~~~

 

 

另外還有一點是色弱是無!法!治!療!的!
所以就會無法做一些需要辨別顏色的工作,我哭

 

算了,反正我們也只不過是看不太懂紅色朱紅色橘紅色的差別而已,

只不過偶爾會把藍色看成紫色而已,也是無傷大雅的小事嘛~~

 

我想身為色弱的一份子(誰啊)
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就是會不會影響考駕照這件事吧~

下載.jpg
是說如果你是分得清楚紅綠燈有三個顏色的話
基本上體檢就會過了喔~
因為當初我考汽車駕照時做體檢時,檢驗的人只是指著桌上的三個顏色(
)的貼紙問我分別什麼顏色,
然後就過了喔,是沒有看色盲檢驗圖~
(如果考那個應該這輩子沒辦法考駕照了.....

 

所以色弱的大家放心地去考駕照吧~

ps是說我也曾經聽說有紅綠色盲(分不清紅色根綠色)也一樣開車上路的強者(背燈號的位置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知識 色弱 駕照 色盲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.F欸夫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